close

突破老舊商業的障礙

 

讓大型企業「突然消去」的想法

 

我們討論許多五年後的現象,但是看不見的新大陸,無時無刻不在進行開拓,相信你們也了解到,淘汰也是以飛快的速度進行著。

 

看不見的新大陸以飛快的速度進行變化。不能適應這種變化的企業,即便是大型而優良的企業也會「突然消失」。

 

在這個時代,企業當中的人被要求的是:要具備能夠產生突破既有價值觀的思考能力,換句話說就是,具備在商場上的突破能力與開拓者的思考邏輯不侷限於舊有的價值觀,藉由將自己所產生的構想和預知性,活用在新的事業與社會的系統改革中,我們需要這樣的邏輯思考能力。

 

可能性就存在於看不到的地方

 

如同淘兒音樂被線上音樂販賣網站所取代一樣,照相用軟片也被數位相機取代,這個產業中的世界最大企業伊士曼.柯達也正在急速的業績滑落中茍延殘喘。如此的變化,在某種意義上,雖然是在眼睛所及之處發生的情形,但是考慮到社會的變革和商業機會時,千萬不要忘記,在看不見的地方廣布著更大的可能性

 

考慮「十倍的效果」

 

要產生出如此大的商機,事實上非常簡單。將之前所利用的發想方法和預知性做「可不可能產生十倍的方法呢?」的思考就可以了。不要去考慮一點二倍或是一點五倍程度的事情,又不是在降低成本,一定要考慮十倍、二十倍,甚至三十倍;或者是,接下來要讓保全公司消失、把佳能(Canon)當做下游廠商來使喚,還是如何才能擊敗新力等等,進行像這樣的發想方式。來吧! 讓我們邁向荒野

 

看不見大陸的四個空間

『實體經濟』

是一個從以前舊有世界以來,就持續存在的空間。雖然我們已經進步到量子力學的時代,但仍需利用重力的思考方式,所以這個空間絕對不會消失。但是,這個空間會急速變得愈來愈狹隘。

 

『無國界經濟』

這是一個所有的事物,均能跨越國界而自由交錯往來的空間,所有的企業無國籍化,得以跨越國界自由從事企業活動,金錢、人與物也可以跨越國界自由流通,而且這個無國界空間的居民,也不會受侷限於國家國民的框框中。

 

『網際網路經濟』

全世界擁有網址的人約有八億人口,並且持續激增當中。我把這些人稱之為網際網路社會的居民(cyber light)。他們的共同特色是準備就緒;也就是說,全世界已經有八億人口,將他們的狀態調整到,可以直接存取全世界的資訊,並且蓄勢待發地齊聲說「I am ready」!

 

『倍率經濟』

要了解這個空間說不一定有些困難。這是一個可以藉由自己資本的一百倍,借入價值一千倍的資金來運作,如此進行倍率(multiple)力量的一個經濟空間。例如,導致全世界各地引發通貨危機的避險基金(hedge fund),就是容易理解的例行。

 

絕佳的機會即將到來

 

不要害怕,放手去做吧!

 

從現在起,不要受限於過去的事物,「想到新的事物」、「接觸到新事物」、「想到以往所沒有的新做法」或是「將以前所沒有的東西,做為服務來提供」的這些人,將會取得勝利。

接下來,不進行改革的領域,應該幾乎不存在了,所有的事物將會急速地進行改變。因此想要發明新事物的人,或是想要嘗試之前所沒有的企業型態,對於這些有意願的年輕朋友們,現在絕對是最佳時機。

 

可以突破的人和突破不了的人之間的最大差異,總而言之,就是碰到自己還沒有遇到過的經驗時,是逃避躲開還是選擇旁路,還是想說「不管如何先踏入再說,說不定會有些什麼」的差異。因為從一開始,就可以看到成功之路的人,在現今的世界中是不存在。

 

你會選擇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會選擇哪一條道路?我所強調的是,沿著你所選擇的道路,從頭開始做體力的訓練;吃的方面,也必須要符合你所選擇的而有所調整。當然,所謂的吃方面,是指應該要如何攝取知識層面的養份。

 

每天要磨亮「頭腦」這把槍

 

每天都是訓練,和某人碰面也要有一決勝負的心理準備,隨時都要求做到盡心盡力。若能將此養成為平日的生活態度,一定有一天能成為一名神槍手。

 

在商場的世界裡,槍就是你的頭腦。唯有確實實踐每天的例行訓練,才能於新世界中展露頭腳。

 

專訪

 

你必須深入觀察某個現象,真正瞭解背後的成因,看到「運作中的力量」(force at work)。我要求學生做的一件事,就是不只要觀察現象,還要真正瞭解在這些現象背後運作的力量,判斷其根據,才能知道這些現象是會持續發展,還是會轉變。

 

我認為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或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就是本書的主題,教人在遇到棘手的情境時應該如何應對,如何找出問題所在,並找出解決問題的辦法,下一步該採取什麼樣的行動。

 

靠自己找出的答案,才能夠靠自己的能力去執行,一個問題不是只有一個答案,或一種解決辦法。

 

本書的目的不僅是一本參考書,這本書不會給你現成的解答,而是期望你能培養深入思考的習慣,有勇氣花時間靠自己找出答案,而且要在生活中常常練習,做個一千次,也許兩千次之後,才能進入你的體內,深入你的基因,培養靠自己思考自己專屬解答的習慣;這就是這本書的目的。

 

你必須創造出一個環境,和朋友及同事一起,長期處在批判思考的氣氛中

 

商業免不了風險,只有少數幸運兒得以成功;這些幸運的成功人士往往有正確的願景、靈敏的直覺,也許還有上天保佑,坐享天時地利。所以我說,現在做生意並沒有比以前困難,只是成功的商業型態不同。

 

成功的人,有想像力、有願景,持續努力發揮執行力,抓住了數十億的商機。

 

必須具備全球競爭力,才能維持成功不墜。

 

謙遜的態度

 

過去的教育只製造對他人的成見,所以我們必須按下「歸零」,消除所有成見,重新學習,吸收每一件新事物時,都用自己的眼睛、耳朵,用心觀察,我認為這正是我們所需要的。這就是所謂的unlearn(忘記過去所學)

 

Unlearn,是一個非常困難的過程,尤其是在學校表現好的人,因為在大學或中學拿到好成績之後,會覺得自己有能力在社會上成功,但成績不是成功的保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dn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